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少年伏藏師──邱陽創巴仁波切的西藏歲月 〔一〕

佛陀的教法,在綿延兩千五百年的傳承脈絡中,一直保持鮮活的生命,與時代、地域、文化,相互關連、脈動。這是因為佛教鮮活、兼容,非僵硬教條性的基本特質,同時,歷代大師的生命親證體驗,更不時為佛教的命脈注入新血。

伏藏(Terma),直截呈接佛法的心脈,切合當地、當時的人性、修行需要,更是佛法流傳的強心針。伏藏師(Terton),天賦異稟、具有重任的大修行者,有能力以實質、或抽象的方式,取出自蓮花生大士以降蟄伏的珍貴法教,而使它們因時、因地而廣傳。藏傳佛教中有無數鮮明的例證,其神奇的事蹟,如同難以置信的故事;但是,對於當場親眼睹見的人,那都是真實、明晰的現實事件。

把佛法帶到西方的先驅者之一,邱陽創巴仁波切,在六○、七○年代,以心理學的切入方式,接引了無數西方的靈修者,導向佛法的大海。對於他在未離開西藏以前的伏藏師生平,他幾乎是隻字不提。直到近年(2001),在薩姜米龐仁波切第一次回到西藏祖寺拜訪以後,許多殊勝罕聞的故事,才傳回歐美的香巴拉世界。米龐仁波切的表弟,噶瑪桑傑(Karma Senge)仁波切,一輩子以搜尋創巴仁波切在藏地宏傳的教法為職志,他在2003年初次訪問美國時,把邱陽創巴仁波切早年在藏地的種種神奇事蹟,歷歷如繪地告訴我們,筆者曾經數度在場聆聽其教授、並接受創巴仁波切的伏藏法灌頂,對於香巴拉法教的教法與傳承的誠正真實,更有了無比的信心。

當邱陽·創巴仁波切初抵西方時,他開始教導有興趣的學生佛法及禪修。他吸引了為數眾多的學子,修學傳統的西藏密乘佛法。然而,讓人有點出乎意料的是,在種種已經奠基的成就之上,一九七六、七七年間,他開始對弟子們引介香巴拉教法,這是一個更廣泛、更具普世性的、結合精神修行與屬世生活之道的修習法門。

然而,這一切並不是突如其來的。自少年時期起,創巴仁波切已是一個頗負盛名的「伏藏師」,他曾有多次對香巴拉傳承的親見靈視,他也已經多方研究了關於香巴拉的各個教法及記載。在他逃亡至印度數個月的艱辛旅途當中,他更著手撰寫關於香巴拉的文稿,可惜的是,在倉促渡河之時,約有一千頁的手稿,被洪流所吞噬。然而在創巴仁波切的心願之中,他一直思索著如何能夠把這一個深奧豐沛的傳統,鉅細靡遺地介紹給大眾。

從一九七六年開始,這一珍貴的法教,終於開花結果。 創巴仁波切自言,他只是「接收並寫下」這些經典,因此是為心意伏藏(mind terma, mind treasure),完全不是他個人的杜撰創造。創巴仁波切開始向學生們傳授教法後,「香巴拉訓練」(Shambhala Training)於焉誕生。

與香巴拉之心意伏藏不同的是,早年在西藏時,創巴仁波切所發掘出來的伏藏,大多是巖伏藏(earth treasure),這幾年,在薩姜米龐仁波切拜訪西藏之後,已被帶回歐美西方的香巴拉世界,慢慢地、謹慎地、精確地,翻譯(從藏文翻成英文)傳授給西方的弟子們。以後,將陸續撰文介紹香巴拉的伏藏教授,和您分享其神聖與力量。


撰文:蔡雅琴。照片來源:年輕的邱陽創巴仁波切在澄明空性中作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