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香巴拉伏藏與香巴拉訓練

伏藏法是密教的精髓,因因緣授記,由大伏藏師在恰當時機發露開顯。真實的伏藏法超越時空之限制,保存佛法精粹,鮮明無雜質,並具有強大的加持力量,以能適切利益群生。香巴拉伏藏教法傳自近代金剛乘大師創巴仁波切,經頂果欽哲法王親自鑑定認證,其嚴肅權威不容置疑。

伏藏法有多種,香巴拉伏藏教法乃為心意伏藏(mind terma),這是大成就者以慈心之故帶給我們的最珍貴禮物,特別能開解、對治此時此世五濁眾生之苦痛。

1976年間,邱陽.創巴仁波切開始接收到香巴拉伏藏法。一開始,只是幾個象徵的符號,而後,作為伏藏師的創巴仁波切心中,又浮現出香巴拉法教的法本,以闡釋該伏藏法之深意。當時,所有發掘伏藏的過程,並未對大眾宣稱,而只有少數弟子知悉。「根據創巴仁波切,這一系列的香巴拉伏藏不是由蓮花生大士直接傳授,而是來自蓮師的化身──林國的格薩爾王,也來自香巴拉王國的歷代利格登王的心。這些伏藏將對我們的生活有巨大且深遠的影響,不是立即的改變,而是隨著時間的演變而影響漸深。香巴拉教法成為創巴仁波切最後十年生命中的動力。」(《作為上師的妻子》,黛安娜夫人著,台北橡術林出版。)

1977年時,創巴仁波切開始與大弟子等研擬了一套完整的、結合佛法與香巴拉靈修之道的訓練課程,稱為「香巴拉訓練」(Shambhala Training),廣為推揚人皆具有的本初善 (basic goodness) 與尊嚴。凱若琳·羅絲·吉米安 (Carolyn Rose Gimian),創巴仁波切書籍的主要編輯之一,在《覺悟勇士──香巴拉的智慧傳承》(Shambhala – The Sacred Path of the Warrior) 的編者序裡頭,作過以下的描述:


邱陽創巴(Chögyam Trungpa)最為西方讀者所熟知的是,他是數本關於佛教教法的暢銷書作者,其中包括《突破修道上的唯物》(Cutting Through Spiritual Materialism)、《自由的迷思》(The Myth of Freedom)和《動中修行》(Meditation in Action)。本書是和這些早期著作分隔的主要分水嶺。…《覺悟勇士 – 香巴拉的智慧傳承》是關於勇士的道路,或者勇氣的道路;這條道路開放給任何尋求一個純正真誠和無所畏懼的存在的人類。


雖然作者使用香巴拉王國的傳奇和意象來做為他陳述的基礎,但是他相當明確地指出,他所陳述的不儘是佛教「時輪金剛」(Kalacakra)關於香巴拉的教法,取而代之的,本書汲取了古代的、或許是原始的智慧和人類行為處事的原則;這些智慧和原則展現在工業化之前的傳統西藏、印度、中國、日本和韓國社會之中。本書特別從西藏的勇士文化中,擷取了它的意象和靈感。這種勇士文化比佛教更早存在於西藏,一直對西藏社會具有一個根本的影響。然而,不論這個勇士文化的源頭為何,本書所呈現的視見願景還不曾出現在其他地方。它是對於人類的境況和潛能,所做的一個獨一無二的陳述。而作者熟悉的、縈繞於心的語氣,使本書更加卓越非凡──彷彿我們已經知道真理盡含於此。


作者對於香巴拉王國的興趣,可以追溯至他在西藏的時光。當時,他是蘇芒寺(Surmang)的總住持。他研讀一些密續法本,其中談論到香巴拉這個傳奇王國、通往它的道路,以及它內在的象徵意義。一九五九年,當他穿越喜馬拉雅山逃離中共的時候,邱陽‧創巴仁波切正在撰寫一部從宗教體驗來敘述香巴拉歷史的文稿,但不幸的是,它被遺落在旅途之中。詹姆士‧喬治(James Geroge)先生──前加拿大駐印度外交大使,也是本書作者的私交──指出,在一九六八年,邱陽‧創巴仁波切告訴他「雖然他從未去過那裡(香巴拉),但是他相信它的存在,而且每當他進入深度禪定的時候,他就能夠在他的鏡子中看見香巴拉。」接著喬治先生告訴我們,他後來目睹作者凝視著一面小手鏡,詳細地描述香巴拉王國的經過。如喬治先生所說:「……創巴在我們的書房描述他所見到的事物,彷彿他正往窗戶外面眺望一般。」


儘管對於香巴拉王國具有長年的興趣,但是當邱陽‧創巴仁波切首次來到西方國家的時候,他不但沒有四處宣揚,反而避免提及香巴拉。只有在一九七六年,在他展開為期一年的閉關之前幾個月,他開始強調香巴拉教法的重要性。在一九七六年的「金剛界研討課程」中──針對兩百名學生所開設的三個月進階訓練課程──邱陽‧創巴仁波切給了幾次關於香巴拉原則的開示。之後,在他一九七七年的閉關期間,作者寫出一系列關於香巴拉的教授,並且要求他的弟子創立一個世間性的、開放給大眾的禪修課程,並為這個課程取名為「香巴拉訓練」。


謹此預告:台北香巴拉禪修小組明年初將與香巴拉阿闍黎合辦香巴拉訓練第一階課程(具中文翻譯),正式把香巴拉訓練引進台灣,後續消息在確定後將儘快公佈,以饗讀者。此外,還有一些經過整理的香巴拉訓練專門術語(英文),供您認識創巴仁波切法教獨創之現代語彙,在此與各位讀者分享:Shambhala Training Glossary

附註:「香巴拉訓練」目前分為五個研習層次:

層次一:身而為人的藝術(The Art of Being Human)
層次二:勇士的誕生(Birth of the Warrior)
層次三:住世的勇士(Warrior in the World)
層次四:覺醒的心(Awakened Heart)
層次五:開闊的天空(Open Sky)

「香巴拉訓練」也為那些完成層次五的人,提供另一個結業後的進階研習課程。總之,這是一個不分宗教、年齡、性別、學識... 對一切背景的人都完全開放、完全實用的生活與生命之禪修課程。有關香巴拉訓練的相關文章,請參閱:

簡介「香巴拉訓練」

少年伏藏師──邱陽創巴仁波切的西藏歲月 〔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