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香巴拉訓練 (Shambhala Training) 的緣起


一九七七年二月,邱陽創巴仁波切前往麻州羅歐鎮的一間老農舍,展開為期一年的閉關。農舍離查爾蒙特市很近,我們就簡單稱之為「查爾蒙特」。查爾蒙特是棟老式房屋,古老到有一間獨立的小電話間與客廳相連;任何人打電話來找仁波切時,他都得進去小電話間接聽。一樓有寬廣的鄉村式廚房、宴客用餐廳、客廳,以及與客廳相連的辦公室;二樓有好幾間臥室。這是遠在手機和家用電腦使用前的年代,因此辦公室裡放的是打字機,仁波切在閉關這一年當中所寫的各式文件和詩作,都是用這台打字機打印出來的。

閉關時,仁波切文思泉湧,著作豐富,他寫了一本關於香巴拉世界的小冊子...,其中一章講的是我扮演的薩姜王母;根據書中所述,薩姜王母是香巴拉的凝聚力量,協調社會裡的所有能量。仁波切寫說她應該帶給香巴拉人民「真誠感恩與欣賞國土的感覺,她要用忠誠之心和自然美感充分地啟發他們;她的任務是發展教養和促進溝通,好讓香巴拉豐收和平之果。」

我認為香巴拉國土是一種形容方式,描述我們可以如何涉入自己的整個生命;如果我們過著向上提升的生活,待人和藹、為人正直,就會發現自己活在這個國土之中。到現在過了這麼多年,我還在努力瞭解薩姜王母的角色,我想瞭解就個人內在層面而言,這個角色對我的意義為何?我要怎麼做才有可能達到這個境界?我如何對他人有幫助?

經年下來,我漸漸能夠體會薩姜王母是女性精神的顯現。薩姜王代表香巴拉世界的整體領導精神,而薩姜王母代表薩姜王的左邊或左手;薩姜王母的女性品質支持薩姜王品質。為了創造良好的社會,你需要薩姜王的陽性能量,也就是堅定力量和行動力;同時也需要滋養和創造環境的陰性能量,任何社會都需要這兩個層面的領導精神。

在離開博德市之前,仁波切創造了各式各樣的香巴拉勳章,來到查爾蒙特後,他開始為這些勳章和香巴拉旗幟、飾針等設計樣式,也打算把一些勳章送到英國請人手工製作,於是他秋天來歐洲幫我慶生時,也把設計圖稿帶了過來。

仁波切閉關那一年,除了歐洲之行外,還做了另一次的長途旅行;他六月時離開查爾蒙特到加拿大東岸的新斯科細亞省。這時,他已經開始考慮把金剛界的總部遷到加拿大,不過當時很少人知道他這個打算;他認為長遠來看,美國不是發揚香巴拉世界最好的地方,他覺得美國將來會面臨許多充滿敵意的攻擊心態,而加拿大的氣氛會比較平和,事情比較容易進行。仁波切並不害怕攻擊心態等障礙,畢竟瞋心只不過是尚未轉化的能量,大家都必須面對;他之所以打算遷移,只因為覺得某些環境比較有利於香巴拉教法的弘揚和學生的個人成長。...

當時,我並不完全瞭解他是怎麼發展香巴拉教法的,但現在回顧那段時期,我對仁波切的整體看法是——他是一位在眾生日常生活中呈現教法精華的大成就者;因此,我是以他對學生的慈悲心以及他對遙遠未來的遠見來檢視他的活動。仁波切如此非凡出眾、目光遠大,實在很難形容,我只能描述我所看到的他、我對他絕對的愛,以及熬過難關時我所堅守的信念。...

那年年底,仁波切出關後先前往噶瑪丘林,我也先飛到東岸跟他會合,再跟他一起飛回博德市。大家非常想念他,熱情地迎接他歸來,他看到大家也是開心得不得了。他充電過後,有了明確的方向,以豐沛的能量投入工作中。

他在閉關的下半年期間,請資深學生規劃(次第)禪修班,稱為「香巴拉訓練」(Shambhala Training) ;許多資深弟子分成研究小組,討論如何去掉宗教派別的分歧,以最完善的方式呈現禪修和香巴拉教法。仁波切閉關期間,這些背景不同的資深學生主持頭幾個週末的香巴拉訓練,但他們似乎不太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他們靠的往往是硬裝出來的個人魅力,而不是有真才實學,因此仁波切回到博德市時,得花很大的工夫把香巴拉訓練移上軌道。一九七八年的頭幾個月,他每週和這些計畫主持人開會數次,教導他們如何以直接、真誠的方式,把基本教法呈現給學員;經過仁波切的指導,香巴拉訓練終於扎下了根,成為仁波切和資深學生把禪修和香巴拉勇士之道介紹給大眾的主要媒介。現在,香巴拉訓練運作了二十年以上,已經有數以萬計的學員完成這個課程,目前香巴拉訓練繼續教導大家感興趣的禪修。…

那年春天還辦了其他幾場香巴拉儀式...。基本上,這些儀式的目的是讓學生對自己的責任有更宏觀的思考,他不要這些資深弟子只把自己視為道場裡的行政人員,而要他們視自己為社會的中堅份子,要他們大規模地利益他人。如此一來,學生一定會有產生我慢的過患,但是就某方面而言,仁波切鼓勵學生生起我慢;他會創造情境,擴大學生的自我價值感,然後再來削減、戳破這樣的自我膨脹,最後激勵他們培養真實的溫暖和奉獻心。

這跟金剛乘的灌頂類似。學生修完前行之後,會得到類似加冕典禮的灌頂;學生接受灌頂時,會戴上寶冠,象徵他是某一家族之主或某一能量之尊,此外還會得到金剛杵、金剛鈴、其他法器和新的法名,意義是把染污自我轉化為清淨生命。得到灌頂之後,剛開始要假裝好像自己是某特殊事物、是什麼人,唯有經過長久的修持和自我降伏,才有辦法真正放下小裡小氣、自我中心的詭計。如果沒有確實脫胎換骨,那麼灌頂只會增強我執,變成了自大狂,這就是為什麼修持金剛乘時,會有很多危險。香巴拉灌頂也是一樣,行者在勇士菩薩的社會中採用新的身分,這裡同樣也有風險。然而,仁波切深受啟發,積極地創造這個新宇宙──香巴拉世界。


摘自創巴夫人 Lady Diana Mukpo《作為上師的妻子:我和邱陽創巴的人生》Dragon Thunder: My Life with Chögyam Trungpa。由吳茵茵翻譯,橡樹林出版。

請參閱相關文章:

簡介「香巴拉訓練」


沒有留言: